close
2006年 11月 30日
除了阿扁生不生鳥孫 鳥孫生哪兒這類無意義話題外
也看看我們生活中仍發生的點滴

~~~~~~~~~~~~以下為轉載文章~~~~~~~~~~~~~

這篇文章是我的堂弟寫的
向來沉默寡言的他
從來沒有聽過他氣憤填膺的談論過事情
多希望有更多人看見....
我們只希望能夠過 安居樂業 的生活

不知道發在這裡是否適合..只是想讓更多人知道..
台灣的社會.. 並不那麼光鮮亮麗..
 *********************
下午到老爸那..
因為昨天他要我幫他查地圖..結果我忘記了..直到今天下午才想到..
趕緊開電腦幫他查 PAPAGO..
後來傍晚的時候在老家門外陪老婆散步..( 老婆來回走路.. 我蹲在旁邊..^^ )

門口的小狗突然對著馬路直吠..( 這小狗養了好多年..但我還是不知道名字.. )
( 老爸實在養太多狗了.. 都記不住.. )

我轉頭過去.. 發現一個老人家..大約五六十歲..騎著一台舊式的腳踏車..
就像以前外公在鄉下騎的那種.. 後面一個大大的架子..
在老媽的車子旁邊觀望..
當下我喊了一下小狗..並提高警覺..
因老媽的車子曾經被小偷嘗試偷開車門..幸好及時被發現..

小狗不叫後..老人家騎著腳踏車往隔壁人家過去..
起初我以為他是隔壁戶的朋友..沒怎麼在意..
( 鄉下地方房子大.. 看不到他是否進去隔壁戶.. )
過沒幾分鐘.. 老人家到小狗附近.. 又停了下來..

我擔心老人家會怕狗 ( 狗鏈著的 )..
所以我叫小狗不可以吠..

老人家沒有立刻過去..因為狗籠擋著..我沒注意他在做什麼..
又過幾分鐘..老人家騎車經過我們門口後..又停了下來..並且慢慢的走向我..

黑黑瘦瘦的老人家..說台語..
很靦腆的問我 : [ 你烏零角某? ] (你有零錢嗎?)
我站了起來..一臉狐疑的看著他..
老人家短袖..短褲上.. 全是破洞..並且好像幾天沒洗澡了..

我問他 : [ 你某轉去厝裡哦? ] ( 你沒回家嗎? )

老人家沒有回答我.. 開始眼框泛紅.哽咽的說 :
[ 現在撿東西都撿不到.. 自從台南今年垃圾不落地後.. ]
[ 他每天白天到晚上..都撿不到什麼東西.. ]
[ 他剛剛到隔壁人家.. 想要跟他們要 50元..可是他們只給他 10 元..]
[ 他沒拿.. 因為 10 元他不夠 (依某告)]

我沒問他要做什麼.. 看著老婆.. 婆也正看著他..
我緩緩由皮夾裡面抽出一百元遞給他..

沒想到他居然不拿..嘴裡小聲的說著..[ 哇只要 50 元都赫]...
我直說沒關係..並把錢遞到他手裡..赫然發現..
 一雙瘦乾..又黑又亮的手..長滿了繭..

老人家感動的哭了出來.. 我當下手忙腳亂..直告訴他.. 沒關係.. 沒關係..

我多想把皮夾裡面全部的錢通通拿出來給他..可是我不敢.. 怕傷了他的心..
又想到他是撿拾破銅濫鐵的..本想把老家裡面的舊報紙都拿出來給他..
但又想到.. 平時就有一個八.九十歲的老婆婆..
每隔幾天就會推著一輛小車..步履蹣跚的來收..
我就又不敢給他.. 怕老婆婆會沒飯吃..

( 老爸老媽不敢直接給老婆婆錢..總是會把一些都還好好的東西.. )
( 拿給老婆婆去賣.. )

老人家收了錢..直拿他又髒又破的袖子擦眼淚..並向我及老婆道謝..
 一直哽咽的說..金多謝..金多謝..天公伯 A 保庇領.. 
又對著老家大門..小聲的說著祝福的話..
然後就緩步的跨上腳踏車.. 消失在我們的視線裡..

老人家離開後.. 我心情一直都很不好.. 一直跟婆說..台灣居然還有這樣的人..

結果婆告訴我.. 剛剛老人家離開隔壁戶人家後..
到他們的垃圾桶翻了好一陣子..
不過應該是都沒找到什麼東西可以賣的..才會來找我們的..

我聽到這樣.. 當場氣死了.. 我不是憤世忌俗的人..

可是台灣社會不是很富裕嗎??
不是老是在說經濟成長多少嗎??
電視上不是每天都報導說.. 誰誰又花了多少億買豪宅..
政府又花了幾百幾千億做建設..

可是社會底層的.. 居然有老人家為了 50 元台幣..來向一個三十幾歲的年輕人乞討..
還因為得到了 50 元台幣..感動的哭泣..

八.九十歲的老人家..每天為了三餐..必須依靠著裹小腳的雙腿.. 到處收破爛來維生??
有一次老爸給了他一塊鐵塊.. 讓她去賣..
賣了幾百元.. 老婆婆還大老遠拿一半錢要來還給老爸..

我真的無言..

起初.. 我以為他是詐騙的.. 畢竟每天電視上.. 報紙上.. 報導的太多..
可是當發現.. 他是真的那麼的需要這 50 元的時候..我真的羞愧的無地自容..

這件事不是轉貼.. 是我今天的親身經歷.. 就發生在我台南縣歸仁鄉的老家..

民國 95 年 11 月 25 日.. 2006 年 11 月 25 日..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PS.作者是在下友人堂弟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ko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